【请勿以任何形式求链接,图片拒绝无授权转载】

本lo为致敬所有并肩而立砥砺同行的爱情。

【苏凰/叶橙 神圣不可侵犯】

脾气不好,杂食慎关。

标重点:琅琊榜腐向勿关勿扰谢谢。


善糖也善刀,产出全看心情

“你我情意当如此尽致淋漓。”

与妻书(殊凰版)


吾妹霓凰亲启:

睽违日久,拳念殷殊。兄率北军,交兵三月,破弯刀之攻势,筑北境之防线。三月以来,吾重见故军之旗鼓,多喟然于平生之畴日。幸而拳拳忠心,终能自列。兄虽死无憾,世中牵念,惟卿一人耳。

吾妹绝世风华,气度凌云。纵星月皎皎不足喻卿之性,秋之明洁不足喻卿之格,春花娇妍不足喻卿之貌,云烟绵联不足喻卿之态。与卿相识廿年,倾盖之时仍可憬然赴目。吾时年方十岁,挽弓于武场,汝梳双髻,绣花罗衫酡颜色暖,灵动耀人,玉雪可爱,欢悦而来。与卿初晤,一眼入心,恍恍然竟忘箭在弦上,一发落靶,犹精移神骇,忽焉思散。后吾常与汝携游,春泛舟于莫愁之渌波,夏踏马于江宁之旷野,秋流连于栖霞之红枫,冬傲雪于钟山之群梅。妹生性疏阔,不失媖娴,跳脱明媚,不减惠德。卿伴在侧,吾常感如覆春云,如饮甘露。故随年岁渐长,兄爱重之心日切也。承平三年,吾束发,首征梅岭,汝掎裳悲恸,持缰不放,曰望吾兄万安。逾三月,赤焰大胜,吾初领赤羽,披将袍而归。汝从东城出迎,频招素手,瞠视而笑,虽脉脉不言,然顾盼转眄,眷眷诚愫,吾心了然也。又次年,汝已及笄,吾三跪于太皇太后,请赐佳缘,愿与卿永结鸾俦,共盟鸳蝶。怎料世事多舛,变幻无常,成婚未及,林氏赤焰一夕之间毁于奸佞。吾侥幸得生,身中奇毒,挫骨削皮,武事皆废,神采尽失,因英魂未安,冤愆未雪,苟且十载,偷名窃生,偏安江左,造势筹谋。十二年间,吾一日未曾忘汝,念及过往,旧事填膺,思之凄梗,如影历历,逼取便逝。奈何岁月易迁,山川间隔,千里之遥,吾虽情怀恍惚,相思入骨,亦不敢鸿帛鱼书相寄,以安忧思,以藉劳心。兄所谋之事至艰,所行之路至险,吾本魑魅之躯,纵死无悔,然汝受昔日姻亲牵连已甚,吾实不忍再加拖累,涉汝于险境,曝汝于危难。吾诚愿汝当吾已死,自此安喜平遂,绮丽余年。然吾每每病重将死之际,尚有一念,萦于脑海,强如火种,亮胜星海,坚吾之心志,度吾于危劫, 此念无关旧案,不涉家国,而曰:吾妹尚待吾归矣。

吾忆少时,汝尝问吾志。吾言愿立功立事,守国承家,乘诏建节,奉疆埸之任。彼时汝云,长路悠悠,而君是践。承平六年,吾志死于梅岭,而汝以女质,二八之龄,领兵十万,驰奔沙场,秉旌仗钺,摧锋陷敌,塞旗斩将,败楚寇于青冥,扬大梁之国威。后汝镇守南境十载有余,红颜封侯,靖难息民,拯济含识,南御大楚,北抵西夏,殄灭群丑,诛灭宵小,外贼震怖,生民拥戴,意气峥嵘,功名熏灼。卿以巾帼效命疆场,世人皆仰之慕之,独兄叹之痛之,恨战场无情,刀剑无眼,而兄不能以身相替也!金陵再会,汝不弃吾破败陋姿,芳心再付,痴意笃笃,吾感之甚,实愿与卿长厢厮守。然吾辈处今日之乱世,遍地腥云,满街流殍,称心快意,几家能彀?当世之人,不当死而死者不可数计,不舍离而离者亦不可数计,钟情如我辈者,能忍之乎?吾妹非凡品,拥不世之功,亦怀悯人之心,必能以天下人为念,谅吾苦心,知吾心志。

凰妹,吾一生爱汝之至,负汝之疚,惜汝之痛,感汝之诚,非一书可以言尽矣。金陵一别,吾许汝来世一诺,然吾诚知此生缈缈,来世无期,茫茫不可追也。吾只盼化灵依依旁汝,永生追随,再无离分。可奈戎马倥偬,逝水如斯,吾今生已尽,而于汝尚远长。汝孤挺迩年,切不可茕茕余生,伶伶无依。兄诚心发愿,吾妹终能觅得佳偶,不弃不离,同牢延不死之龙,合卺契长生之奉,平安喜乐,一生无虞。则兄泉下亦能心安矣!

海天在望,不尽依迟。已在临途,自此诀别,善自珍重,万望勿念。

兄 林殊绝笔



第一次写文言文,只因刷了几期网综《见字如面》,被感动的一比,看了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,突然想到之前有个坑一直想填,然后正好闲得实在没事干,就动笔了。 
没有什么古汉语功底,虽然一直想倒回去学文来着。(微笑脸。东扒西凑勉强通顺。 

灵感来源: 
河图《飞光》(初书安,一笔君心月照江,姓名寥钩画,见字喜如狂。再书难,一寄万里烟火场,三书断  ,知聚散了无常。) 

河图《海棠酒满》 
刘涛《红颜旧》 

参考文献: 
林觉民《与妻书》 
袁枚《祭妹文》 
冒辟疆《影梅庵忆语》 
沈复《浮生六记》 
以及等等等等

评论(28)
热度(319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汐·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