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请勿以任何形式求链接,图片拒绝无授权转载】

本lo为致敬所有并肩而立砥砺同行的爱情。

【苏凰/叶橙 神圣不可侵犯】

脾气不好,杂食慎关。

标重点:琅琊榜腐向勿关勿扰谢谢。


善糖也善刀,产出全看心情

“你我情意当如此尽致淋漓。”

【梅长苏/林殊个人中心向】从此山河萧瑟尽,再无风雨再无君

*我本来以为苏哥哥生辰要到了才抓紧写的,没想到是我记错了时间,emmmmmm无所谓了


*所有人物情感遵从原剧,加以作者尽可能合理的想象。


*此篇将长期置顶


【大梁梅郎印象访谈录】


1、对他的第一印象?


萧景琰:包在大红襁褓里的大胖小子,哭声震天,特别喜欢吃手,有时候还啃脚。试着抱过,没抱动,结果两个人一起摔了。


穆霓凰:我第一次入宫的时候,在演武场见的他,那年他十岁,跟着一群人在射箭。我离他最近,于是便到跟前凑了凑,然后眼看着他落靶。当时想这个哥哥武功真差,后来才知道,那是他生平唯一一次落靶


蔺晨:全身白毛的不明生物,吓了我好大一跳。



2、对他的称呼及来历?


飞流:苏哥哥!苏,哥哥!


黎纲:宗主。也叫过少帅,在赤焰军的时候天天叫,不过那时候没机会当面称呼,都是跟着弟兄们一起喊。有机会的时候,刚叫第一声就被他喝止了,于是之后就都叫宗主。


萧景琰:叫小殊。整个皇族,包括赤焰军中一些叔伯兄长们都这么叫。其实皇亲贵胄的孩子中名字单字的不止他,可这样的叫法却是独一份。他年龄也不是最小,可却是最受宠的,以太奶奶为首,几乎每个人都宠着他,于是大家也都跟着太奶奶叫开了。后来他大了,成一军少帅了,偶尔也会不好意思,说总不能到了他父帅那个年纪,成了万军统帅,胡子都一大把的时候,还是被叫“小殊”吧。我也想过这个问题,可是想了这么多年,也没想起来该怎么改口。


后来他化名梅长苏,叫了一段时间苏先生。在得知他的身份后,我可能又想起了他当年的纠结,也可能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,于是除了“你”之外,我就什么也没叫。


没有改口的机会,因为来不及。小殊,终究永远都只能是小殊了。


穆霓凰:林殊哥哥。所有人都叫小殊,偏偏不让我叫,也不让叫小殊哥哥。后来嫌麻烦,直接改叫兄长。


3、如何形容自己与他的关系?

  

萧景琰:至亲,知交,挚友,凭此三者,无人能出其右。

 

蔺晨:一个欠债的和一个讨债的。


穆霓凰:我已经告诉天下人了,我是林氏遗属,死后会入林氏宗祠的那种。


4、林少帅武功如何?

蒙挚:非常出类拔萃,但也算不上顶尖高手。武功这件事,身体底子和天赋都很重要,这两样,他其实都不是最好的。身体素质方面,他是个练内功的好手,应变力也强,但耐力偏弱,武学开蒙的时候体能训练甚至会偏中下游。然而他上进心强,最重要的是学东西特别快,无论骑射、轻功还是武器都不用教第二遍,也会自己研发拓展,举一反三,教他没几天竟然会被他反过来再教些我以前都不知道的东西。这样的学习速度使他成长飞快,同龄人中向来是翘楚。可武功这个东西有个极限,这个就是武学资质的问题了。以我的判断,这孩子如果当年没有出事,现在以琅琊高手榜论的话,应该能达到和郡主差不多的水平,或是略高,已经是相当不错了。

  

卫铮:少帅的武功是赤羽营中最好的,最善使长枪,具体可参照霓凰郡主,她的枪法就是少帅教的。

 

穆霓凰:都说参照我?反正我打不过他。

 


5、为何都说 “天才少年,林家小殊”?

 

卫铮:少帅战无不胜,攻无不取,是天生的战神。


言阙:黎太傅当年最得意的弟子,可不仅仅是“过目不忘、博闻强识”这么简单。黎兄赞他“磨而不磷,涅而不缁。骄而不浮,满而不溢,有大将之风,亦存名士之范”。他十四岁入仕,虽为武将,可朝堂之上经常语惊四座,思想格局令人叹为观止。当时我就在想,这孩子以后不但能治世,甚至还可以救世。林家血统好得令人艳羡,前有景禹,后有林殊,大梁可再无忧矣。


纪王:我这小外甥经常让我意外,仗打得好不说,乐理和丹青也是一等一的出色。他的琴艺一半是我教的,看得出他学东西快,领悟力极高,我谱的曲子听一遍就能听出内蕴,第二遍就会弹了。可到底还是个行伍出身的粗人,琴弹得阳刚之气太重,曲子中的婉转意蕴一点都表现不出来,为此还被我骂了几次。书法写得也行,但是比不上他的画,在丹青上他倒是细腻了,那个“高古游丝描”画得那叫一个流畅自然。嗯,茶道上也挺讲究的,喜欢武夷大红袍,每次都会从我这里讨一点。总之我和他特别处得来,比和现在的小豫津还要好。可惜他从不跟我去螺市街的红袖招、妙音坊啥的,不知少了多少红颜知己,可惜呐!

  

6、撇开“天才”、“战神”、“麒麟才子”等标签后,他有哪些地方令你印象深刻?

 

静妃:有些挑嘴,只有我知道,点心中不放糖他是从来不吃的,不像景琰,什么都无所谓。


晏大夫:挺孩子气的一个人,他们说他有的大智慧我没领教过,小聪明倒是看他耍过不少。不高兴的时候就用各种方法逃避吃药,床下藏了一大包花生糖,逼他喝药之后一定会拿一块出来吃,还不让飞流看见。


黎纲:该端着的时候是会端着的,有些时候甚至过于刻意了。我知道宗主爱好音律,也非常欣赏宫羽姑娘的琴艺,两人该是个知音。可如果不是计划需要,他从来不会主动去听她弹琴或同她谈论这些。我们看来都有些绝情了。


7、一段和他最难忘的回忆?

 

言豫津:小时候把我挂到树上,冲我挥着鞭子吓唬我,说熊瞎子天黑以后就过来把我吃了,然后又在夕阳西下的时候,把睡着的我背回帐篷,骗我说我刚刚只是做了一场梦。


萧景睿:四月廊州,落雨潇潇,促膝对坐,彻夜倾谈,一烛一茶一香,恍恍然不觉东方既白,只知二十余年皆为蹉跎,豁然开朗,人生大悟,仅在一夕之间也。


蔺晨:解火寒毒的那段日子,我一天十二个时辰守着他,眼看着他整个人从内碎到外,血流的差点把房子淹了。我那时候年纪小,心理承受能力弱,几次看不下去求我爹赶紧送他上路算了。他一直安静得像个死人一样,无论对他做什么,眼泪掉过,可始终一声没吭。

我爹说林殊多战神多强大,我都没当回事,可看着这个半死不活的人,我生平第一次对他有了敬畏。你们看到的琅琊榜首上那个大佬,是从一堆烂肉碎骨中靠意志硬生生撑出的一条命。不管怎么说,这种逆天改命的魄力和勇气,我是始终服气的。


8、他最大的缺点是什么?

 

晏大夫:过慧易折。这可不是什么变相的褒义,他整个人就是被他无穷无尽的思虑给硬生生压死的。

 

蔺晨:自己的主观意愿太强,听不进去别人劝。对身边的人、物、事要求都很高,对他自己要求最高,结果别人累,他自己也累,关键心里有苦还从来不和人说。

 

蒙挚:嗯……棋下得不好?反正是比我强。


9、他最大的优点是什么?

 

萧景琰:……对不起我想不出。


穆霓凰:……对不起我也想不出。

 

静妃:我仔细想了一想,还真是想不出。


蔺晨:梅长苏你看你怎么混的,别人都说不出你优点来,哥给你个面子,你最大的优点就是脸皮太厚,不然也不能那么大年纪还占着我公子榜榜首不是吗……还有啊……


众:蔺少阁主你好像串题了。而且我们答不出的原因不是因为“优点”,而是因为“最大”。


10、他最喜欢什么动物?

 

蔺晨:蝉。诗叹鸣蜩,声嘒嘒兮,盛阳则来,太阴逝兮。皎皎贞素,侔夷节兮。帝臣是戴,尚其洁兮。


萧景琰:猎场上不管什么动物都是见了他就跑……不过他也不是滥杀,对幼崽之类的还是很爱护的,佛牙这匹幼狼就被养起来了,和他关系那么好,觉得他应该最喜欢狼吧?和他的性格也像,既狠觉也冷静,一出手就强势地把敌人撕得渣都不剩的那种。


穆霓凰:……这个我真不知道,或许是猫吧,因为他说过我像猫一样黏人,可我从来就只黏他一个人。

 

11、他最喜欢吃什么食物?


吉婶:胃口经常不好,饭菜做得多好吃也不过是浅尝辄止。挺喜欢吃酒酿赤豆元宵的,金陵一大特色,想吃的时候就知道他又想家了。其实有点馋酒,喜欢以酒佐菜,不过不能多饮,顶多宴席之上解解馋。


萧景琰:喜欢我母妃做的糕点,只要不是榛子酥就都行。印象深刻的是和他一起出征甘州的时候在雪地里烤羊肉,鹅毛大的雪,喷喷香的肉,两个人就干掉一整只,后来自己再烤总烤不出滋味,才知道他烤肉的技术有多好。

 

蔺晨:顶针婆婆的辣花生啊!嘿,不过他吃辣其实不行,没吃几粒就得喝水,可越是这样越想吃,跟自己较劲似的,看他辣得满头汗的样子其实挺滑稽的。


12、说一件你知道的他不为人知的事情?


蔺晨:他从来没和女人那啥过,别误会,男人也没有。


萧景琰:十五岁那年拽着我在军营里背着他父帅偷酒喝,对自己酒量没数,自己把自己灌醉了,然后就在校场开始裸奔……我好不容易才把他按住,幸好大晚上的,应该没人看见吧。


蒙挚:他对后来有婚约的霓凰郡主其实是一见钟情。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箭术考核那天,我是主考官来着。(见问题1)

 

卫铮:裸奔那件事,其实我也知道来着……


13、他为你做过什么?


萧景琰:我踏着他熬干的血,碾碎的心,一步步走向了至尊之位。而后只有渐行渐远的他轻轻一个回首,用最后一丝力气对我说,我怎样无所谓,可是你,必须是干净的。

 

穆霓凰:十二年,我守着南境,他守着我,从未有一刻缺席。

 

蔺晨:……能不能别这么煽情,我没觉得他为我做过什么,我觉得他欠我钱。


14、你为他做过什么?

 

蔺晨:不客气地讲,他的命都是我给的。

 

穆霓凰:带兵平过乱,也差点造了反。不要与我讲道理,但凡能护他周全,我什么也做得出来。

 

萧景琰:当初赌上一切,放手一搏参与夺嫡,说是为了承平盛世海晏河清,可私心全是为了他。


15、最想和他一起做什么?


穆霓凰:或有一日,元夕街市灯如昼,山河大好牵马共游,飞花满袖,抬眼见太平春秋。


飞流:吃橘子!画画!

 

蔺晨:去凤仙沟看看猴子吧,很少能见他有笑得开怀的时候。


16、他对你说过最难忘的一句话?

 

穆霓凰:我本来以为我可以一直照顾你的。

 

萧景琰:过个三五年我就回来看你。

 

蔺晨:林殊他不会让你失望的。

 

飞流:甜瓜,两个!(皱眉摇头)跟我,回家!


17、如何得知他的身份?


言豫津:我爹在我出征之前告诉我,“吾儿当如兄长林殊”。

 

萧庭生: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去拜林氏宗祠,只是因为发自本心的敬重,出来之后发现父皇一脸凝重地站在那里,然后给我讲了一个很长的故事。


蔺晨:别问为什么我会回答这个问题。运筹帷幄,洒尽最后一滴血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将军,是我看到他最终的样子,尽管我非常不愿,可也必须承认,这个人,在那个时候,绝不是梅长苏。


18、此生和他最大的遗憾是什么?


 

萧景睿:直到最后也没能当面真正解开心结,没能再叫一声“林殊哥哥”。

 

萧景琰:他鞠躬尽瘁,燃尽最后一丝生命为我打下一个江山,我却一直想,宁愿用这江山换回一个林殊。他知道后肯定又会骂我,感情用事,没脑子,不理智,我都能想象出他气急跳脚的样子了。


可是他怎么不来骂我呐。


穆霓凰:曾经,我有很多期盼,十四岁的时候盼望嫁给他,十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想我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孩子。可到最后的最后,当他在金陵城外许我一诺,当我看到他一身赤色铁甲,策马扬鞭冲到军阵之前,当我也带着我的军队,向着与他相反的方向,以和他同样的姿态向前方进发的时候,我就突然有一种感觉。

 

我感觉我和他的这一生,其实已经什么遗憾都没有了。

 

19、如果有来世,对他/你们有什么样的希冀?

蔺晨:我这大半辈子都为他操劳了,下辈子他要不要当我儿子来孝敬孝敬我啊?唉,不过是他先投的胎,是不是这就不大可能了?梅长苏你给我听着!你但凡有点良心,就在奈何桥等等老子,你要先走了,我就孟婆汤也不喝了,投胎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你找到,然后把你骂死!

 

萧景琰:一定要做一个平凡人,真心的。天妒英才所降的难实在是太可怕了。没有人有他这样的才,也没有人尝过他受过的苦。我宁愿来世他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人,平安、健康、无忧、顺遂。至于我欠他的,我也一定会用尽一切来偿还,做什么都可以,用几辈子都可以。


穆霓凰:来世什么身份都无所谓,我只希望那一生我可以成为男子,然后一定会珍而又重地,好好地,好好地保护他、照顾他,决不让他再受一点伤害。


20、最后送他一句话?

 

飞流:苏哥哥,走好!不哭……不哭!


宫羽:宗主,一路走好,与君相识一场,宫羽此生无憾。

 

萧庭生:先生,一路走好,弟子一定不负先生谆谆教导,会永远保持住本心,也会与长林一起,担起守卫家国之责!


静妃:小殊,一路走好,好好陪陪你的父亲母亲,我们会一直惦念你们的。

 

蔺晨:长苏,一路走好,这下再也不会一身病了,吃吃喝喝地看着我们在人间继续历练,其实你也很得意嘛!

 

穆霓凰:林殊哥哥,一路走好,今生没能盼到你娶我,来世换我去娶你好不好?


萧景琰:小殊,一路走好,等我。


汐若:苏哥哥,一路走好,谢谢你带给我们的一切震撼,不管我以后还在不在坑里,不管我还写不写关于你的文,你都会永远在我心里,永生不死。


END.


你想对他说什么?可以写在评论里。

要不然就为他点个小红心♥️吧

 


评论(42)
热度(378)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汐·若 | Powered by LOFTER